四大皆空,得过且过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和

    在中华文化五千年传承的历史长河中,儒道两家作为春秋战国诸子百家的排头兵,一直是我们赖以生存的行为规范和准则。儒家立身处世,与人交好,道家与万物共生,其旨都在于——和。

    和,是维系人际关系的重要桥梁。待人和善,交友和谐,家庭和睦,做生意讲究和气生财,面对困难患难与共,和衷共济,在国内我们常言“家和万事兴”,出了国,我们遵循“和平共处五项原则”。只有团结一致,休戚与共,我们的生活才能变得更加美好。

   和,是国家兴盛的重要因素。荆楚大地疫,染者数万计,众人皆恐足不出户,在这惊心动魄之际,日本向中国发来一箱箱补给,上面用中国汉字写着“山川异域,风月同天。”借以表达对中国的支持鼓励和共度难关的决心。在东京奥运会开幕之前,国际奥委会投票作出决定,将奥林匹克格言增添了一条“更团结”,国家兴盛,源自于团结一致,共度难关。

     和,是古往今来万事万物的根本宗旨。古有太极,阴阳八卦,阴阳相补,阴中有阳,阳中有阴,它们既互相对立斗争,又相互滋生依存,相辅相成,不可分割。具有现代生物进化理论强调的“人与自然和谐共生”“和”之一字,犹如漫天繁星点缀在银河般辽阔的历史长河中,无处不在。蚂蚁过火圈时会抱团,羚羊过悬崖时会做跳板,狼群捕猎时会群起出击,动物尚且知晓互利共生,孤影难成之理,却总有些人步上这条不归路。

      秦国商鞅变法使秦国人民团结一致,积极对外,众志成城,终一扫六国,统一天下,“使秦复爱六国之人,则递三世可至万世而为君”但终究是秦始皇奢靡无度,终失了人心,丢了国家。而前期重视张九龄等人才,善于收拢人心的唐玄宗在后期昏庸无能,不辨是非,大臣人人自危,最终一世英名毁于安史之乱。被“卧薪尝胆”而令人熟知的越王勾践,推翻王朝,东山再起,却错失了一直辅佐他的贤臣范蠡,而范蠡认清他“可共苦,不可同甘”的本质。一路经商,一路散尽钱财,救济当地百姓,终人心所向的“文财神”名传千古,为后人所景仰。

      历史变迁,文化传承和发展,时代在进步,而“和”一直是我们亘古不变的宗旨,与人为善,与自然为善,才能取得成功。

评论(7)

热度(2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